杂食 慎关

最近存稿中(人在学习

[靖苏/主蔺苏]两两相望 不如两两相忘

一章完

(一)

梅长苏初上琅琊阁时,浑身是血,落魄不堪,白色的毛发糊了一脸,破碎的战袍上血迹斑斑。

十三年前的蔺晨还是个青涩的少年,他看着自己的老爹一大把年纪了,还在阁楼里跑上跑下,又是拿刀又是拿针的,只觉得好笑。

“爹,别忙活了,火寒之毒,好不了的。”他站在一旁挖着耳朵道。

“你懂个屁!”老阁主一听,瞬间火气就冒上来了,他东西一搁,指着旁边浑身血迹的梅长苏,“赶紧给他洗洗。”

于是蔺晨颇为嫌弃地给他沐浴更衣。

说起来琅琊阁的老阁主也是个奇人,上通天文,下知地理。连医术也是一等一的高明。让梅长苏不得不佩服。

“你怎么就没继承他老人家的衣钵呢?”梅长苏在琅琊阁的时候常常这样叹息道,现在他正坐在窗边抄书练字。

雪冤,这是他们说好了的目标。

抄书练字,也算是其中的一步。

“呵!还好没继承他老人家的衣钵,”蔺晨半眯着眼坐在窗框上,手里拈着一根草,“我可不想像他一样,而立不到就谢顶了。”

梅长苏被逗乐了,他笑了笑,转而又像是突然想到了什么,放下了手中的毛笔,“过两天就是正月了,有什么打算吗?”

“我一个蒙古人,能有什么打算?”蔺晨晃了晃手中拈着的草,“说说,你想怎么样?”

“一起去山下看花灯吧,许久没有看了。”梅长苏淡淡一笑,他想起幼时和霓凰,和景琰,三个人一起在祁王府里头挂花灯,他又重新拿起笔,在宣纸上一字一顿地写着。

蔺晨刚想拒绝,却发现自己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,就无法对梅长苏说一个“不”字。

于是他勉强点了点头,算是答应。



(二)

正月初一这天夜里,琅琊山下的村落里灯火通明,大大小小的花灯挂在每一家每一户的门口,有圆的也有方的,家里情况好一些的,则在灯上题着龙飞凤舞的诗句。

“你怎么净喜欢看这些没用的东西。”蔺晨依梅长苏的要求提着一盏小花灯,这小花灯还是梅长苏从琅琊阁上倒腾出来的,四四方方的小灯,上面一个只书了一个字。

——林。

“什么叫没用的东西,”梅长苏把身上的大氅裹得更紧了,撇撇嘴,“不管我身处何地,我始终是大梁人,习俗不能改。”

蔺晨听了直笑,“俗,庸俗。”

“就当我是个大俗人吧。”梅长苏笑笑,望着别人家门口的花灯久不言语。



(三)

再后来,梅长苏便离开了琅琊阁,什么也不留,带着他的江左盟就往金陵马不停蹄地跑。

他有他的宏图大志,我有我的逍遥自在。

他不在,我开心。

一开始蔺晨的的确确就是这么安慰自己的。

可是后来却连自己都不相信。

他曾经对着梅长苏的房门大呼道:“长苏,你不是要过习俗吗,正月了,我们去集市买花灯和鞭炮。”

他喊了几声,才想起来梅长苏已经赶往金陵了。

他已经不在这了。

蔺晨这才意识到,十多年的时间里,梅长苏早已占据了他的心底,他一颦一笑,一言一语,都让他难以忘记。他原以为风流如自己的人,是不可能心心念念一个人的。

不过那也是他原以为。

幸好梅长苏每隔几日便给琅琊阁寄书信,蔺晨看着那薄薄的几页纸,高兴得不得了。他总是给按耐不住给梅长苏洋洋洒洒地写上十几页,然后再愤恨自己怎么像个娘们似的絮叨。

于是便撕了写,写了撕。

到了梅长苏手上,也就只剩一句话。

“知道了,别在路上死了。”

可以说,没有梅长苏陪伴的蔺晨,很焦躁。



(四)

蔺晨千里赶来金陵城已经是两年之后的事了,一路上他不是没想象过梅长苏见到他会不会高兴,不过大抵是高兴的吧。

因为他还需要他救人呢。

但当他看到萧景琰时,整颗心都凉了下来。

萧景琰是个性情正直的人,一颗赤子之心,他不仅是梅长苏从小到大的兄弟,他的眉眼里还常常会流露出对梅长苏的关切。

于是他怒了。

他当着萧景琰的面大肆宣扬火寒之毒的病症,想看看萧景琰会如何待梅长苏。

可谁知道呢,梅长苏何等心计,他根本就没有告诉过萧景琰自己身中火寒之毒,只道是寻常风寒。

挫败感弥漫在蔺晨的心头,他觉得心里堵得慌,他又不能表现出来,他怕梅长苏因此而厌恶他。

尽管这般小心谨慎的做派一点都不像他。



(五)

在苏宅住了两三天,蔺晨发现那熟悉的感觉又回来了,他可以笑着和飞流打闹,也可以和梅长苏谈笑风生。

而此时他正在和梅长苏下棋。

窗外是几声清脆的鸟叫,还有飞流飞上飞下衣袖翻动的声音,偶尔可以闻见不远处梅花的香气。

这让蔺晨有一种回到琅琊阁的错觉。

“长苏,你要输了。”蔺晨右手拈着白子,往棋盘的天元上一放,击起清脆的声响。

棋盘上黑白纵横,阴阳分明,黑子的确比白子少了半目。

“输便输吧。”梅长苏淡淡一笑,拿起茶杯又饮了一口。

他刚想开口再调笑梅长苏两句,却听得门外响起几声马蹄声。

“宗主,靖王殿下来了。”黎纲跑进来通报。

“好,请殿下进来吧。”

“长苏,这棋……”

“下次再来。”

于是他看着梅长苏把桌上的棋盘收进书柜里,再从另一只茶壶里倒了一杯白水,平稳地放在矮桌对面的茶盘里。

“与你对弈,输赢都回不去。”

“说什么呢。”

“没什么。”



(六)

蔺晨真的死心,是在梅长苏决定奔赴战场的时候。

“长苏,你会死的。”蔺晨望着他,他想看透梅长苏,可是他总看不透。他那总是轻佻的语气此时也沉了下来。

“没关系,赤焰军的冤屈已经昭雪,我不怕死。”他静静地笑了,“让我去吧。”

蔺晨喉咙里仿佛有什么东西哽住了,他一向无法对梅长苏说一个“不”字。

他闭了闭眼,缓缓拉开自己的衣襟,从内袋处抓出一个小瓶,轻轻地递给梅长苏,“放弃也罢,选择也好,都是你自己的决定,我没什么资格否决,随便你……”说着转身,想以此掩盖自己的神情。

“你去哪里?”

“外头的募兵处大概还没关吧,我去报名,”蔺晨只是略停了停脚步,头也不回,他的声音有些哽咽,“我答应过要陪你到最后一日。你虽食言,我却不能失信,等有了军职。请梅大人召我去当个亲兵吧。”

你能为他去死,我能为你去死。



(七)

“长苏,我估计,明天你就要死了。”蔺晨坐在军帐内,他手里握着一枚乌黑的药丸。

几天的杀伐征战让他们俩都身心俱疲。

“我知道。”梅长苏喝了口水,来之前他已做好了心理准备,如今大期将至,他也无所畏惧。

“吃了它。”蔺晨低头看着这药丸良久,还是把它丢给了梅长苏,梅长苏一向信任他,他毫不犹豫地就着水把药吞了。

“什么东西?”他把药咽下去,才回过头来看着他。

“春药,”蔺晨淡淡道,“你信不信?”

梅长苏笑笑,不言语。



(八)

来年春天的时候,草长莺飞。

梅长苏在苏宅里又是弄琴又是练字的。

萧景琰坐在他旁边,如今他已是天子,却仍然爱往苏宅跑。萧景琰低头看着奏折,时不时和梅长苏商量两句,看梅长苏气色不错的样子,两个人又商讨着下次去什么地方游山玩水。

“去哪。”

“天涯海角?”

“好。”

岁月静好。



(九)

蔺晨总是撒谎,连在前线作战时,也免不了要骗人。

他给梅长苏的,哪里是什么春药,是忘魂丸。

是用记忆换命的药丸。

服下之后,便会忘记自己服药时看到的人,如若此生再次看见,便会死。

蔺晨不是没想过一开始就给梅长苏服下,可是他太贪心,他想和梅长苏在一起久一点,再久一点。

这一拖,就是十五年。

梅长苏终究是把他忘了。



(十)

几年过去,琅琊山依旧是琅琊山。

琅琊阁依旧是琅琊阁。

“长苏,正月了。”蔺晨提着一盏花灯,挂在琅琊阁的窗口。

“瞧你这人俗的。”

“硬是喜欢花灯。”

“谁让我喜欢你呢。”

“你喜欢花灯。”

“那我便为你挂。”

他絮叨着,望着窗边的花灯。

花灯红光依旧。

两两相望,不如两两相忘。

-fin-


哈哈哈哈哈哈好爽啊啊啊

写得好开心

总感觉蔺苏有不一样的萌点

靖苏的小伙伴放心

我主要还是吃靖苏的

评论(39)
热度(59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南雁归鸟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