杂食 慎关

最近存稿中(人在学习

【靖苏】庭生日记.02(甜甜甜)

元佑十一年 正月初二 晴

昨夜的新年祭祀仪式场面相当盛大,父皇同母后一起举杯祭天,他们燃香烛,点花灯,使得整个宫里都弥漫着一股浓浓的新年香气。

唯一的意外就是,母后在晚膳前,想在御花园里点个鞭炮喜庆一下,没想到一个手抖把御花园的梅树炸掉一棵。母后当时那神情特别惊讶,看着我不言语。

我也瞪大眼睛注视着他。

“好……我不说出去……”



当天夜里父皇和母亲在咸阳宫里设宴,来的都是些熟面孔,沈尚书和蔡尚书坐得离父皇格外近,沈尚书对着蔡尚书还是那副“你没脑子我聪明”的样子。

右侧席位上坐着时年四岁大的穆灵儿和风采不减当年的霓凰郡主,我听说聂铎去云南守一阵子,今年就只有她们过来一起过个年。左侧席位则是萧公子和言小侯爷,时隔多年他俩依旧相处融洽,笑着耳语着什么。我坐在左侧席位的小高台上,一眼便可以看见席上的宾客们。穆青、蒙大统领、列将军、卫铮……他们笑着谈论着今天金陵城里的风风雨雨,像是从小一起长大的朋友般熟络。

父皇和母后今日都是一身红袍。母后气质清雅,就算是是红色的外衣也能被他穿出淡然的美,他给在场的宾客们弹了一曲,便和父皇两个人聊起天。

父皇如往年一样,每到宴请结束,都会和母后一起朝所有的宾客鞠躬说,“萧景琰和梅长苏的今天离不开你们。”

年复一年,一如既往,从不忘记。

昨夜风风光光的祭祀仪式过了之后,今早萧公子和言小侯爷又入了宫,那个时候母后还在御花园里,对着父皇装腔作势地指责到底是谁炸了梅树。

于是我带着萧公子和言小侯爷到咸阳宫里头等他们回来。

那萧公子和言小侯爷可真是奇人。他们一静一动。言小侯爷时常对我叹息母后当年如何如何的温文尔雅,现在总是一肚子坏水儿,想着法子扣赏银。

“你知道梅长苏最过分的是什么吗?江淮橘子你知道吧!我每年都念着他,给他捎橘子,你知道他说什么吗?”讲到一半,言小侯爷突然激动起来。

“不知道。”

说到这个他就更来气了,鼻子一哼,嘴一翘,“他说朝廷发下去的橘子都是他挑剩的!不要的!看不上眼的!”

“……”

萧公子不言语,但也笑了两声。

很快母后和父皇就赶回了咸阳宫,他们见到萧公子和言小侯爷两人,都很愉快,平日里严肃的父皇也难得勾了勾唇角。

“豫津也长大了。”母后没赶我走,只是让我别出声在一旁看着。

“是啊,不知不觉都而立了。”言小侯爷感叹道,“四年前的事还历历在目呢。”

“你们还不准备娶妻?”父皇望着他俩问道。

“我和景睿眉来眼去这么多年,景睿肯定是喜欢我的嘛,娶什么妻。”言小侯爷一边嚼着桃花酥一边半开玩笑地回答,桃花酥的碎渣落在地上。

“哦,你们还有联系?”母后好奇道。

“大多是我联系他,景睿忙,说实话,四年了,这还是我第一次和景睿碰面。”

“小别胜新婚。”母后低眉浅笑,说着眼睛瞥向父皇。

萧公子不作声,偏头听着父皇他们相谈甚欢。

那言小侯爷果然是能说会道,他絮叨了一个多时辰才准备离开,我去送他们出宫,言小侯爷半路上就被偶遇的言侯爷给接走了,尽管言小侯爷本人不愿意,但还是随父离开了。那言小侯爷走时,萧公子仍站在原地望着他走的方向。

“萧公子?”我有些疑惑地望向他,“你好像有话没说。”

“没什么要紧的。”他笑笑,像是刚刚走神,随即转过身来向我告别,“天冷,不劳远送了。”

“啊?”

“桃花债要还,桃花劫要挡。”

“就此别过。”

那萧公子便头也不回地离开了皇宫。

我想,他大抵是喜欢言小侯爷的。



tbc


明天月考。考完更新。有好多存的梗还没写呢。祝我好运。

评论(1)
热度(130)

© 南雁归鸟 | Powered by LOFTER